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書院自創立以來,每年都會為書院新生安排兩天的體驗式引導課程,這課程的目的在於:增進家族成員的孰悉以及「博雅精神」的思考與交流。在專業引導員帶領下,書院新生在引導員的帶領下進行平面、定向等活動,在活動過程中引導大家討論反思,讓院生勇於面對挑戰與衝突,進而強化團隊溝通協調的能力,同時也增進家族的凝聚力。

 

  今年的體驗營選擇在校內舉辦,免除了舟車勞頓,活動在早上9點準時開始。

  活動由引導員張智勝開場,請同學以博雅新生的身分感受大學生活,說明新生體驗營的課程目的—共同經歷、相互學習、團隊凝聚。同時也提到進入博雅書院學習的四年間,最重要的是要主動去「要」:書院提供諸多自主學習的場域及機會,但若沒有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麼,僅僅只是待在這個環境中亦不會有所成長。以此引導院生思考未來兩天活動參與中,可以帶給自己什麼樣的改變。

 

兩天的活動共有5個主軸

【團隊建立:以家族開始的小組】

【需要投入的學習與生活】

【希望與連結-大團隊定向】

【一起前進需要甚麼呢?(the Missing Person)】

【挑戰中的實踐-仿高牆活動】

 

【團隊建立:以家族開始的小組】

  課程的第一個活動為團隊建立,依求真、篤信、力行House分為3組,每組藉由引導員所安排的各項動態與靜態的活動,培養彼此的默契、讓不同性別及科系的院生漸漸破冰,透過活動彼此合作建立信任感,引導院生互動、討論如何達成活動目標,過程中引導員也帶領同學看見彼此間思考模式的差異並學習接納不同的表達方式。同時引導員也在一旁觀察每位院生的人格特質與在團體中展現的分工狀況。

 

【需要投入的學習與生活】

  透過小組的活動提供小組成員間的合作機會,談談「主動」可能帶來的影響。思考什麼是「合作」?

  「獨特的個體」在合作中的重要性等。同學們在活動的過程中對於欲完成目標不同的意見,但在引導員的引導下,讓院生分享彼此的想法與意見,並給予對方回饋、進行磨合,學習用開放的心態去面對自己與團隊之間的衝突及問題,逐步建立起團隊動能。

 

【希望與連結-大團隊定向】

  「校園定向活動」以校園定向活動為媒介提供同學「看見我們」。活動規則以3-5人為基本單位,過程以「不分開互相照顧」的原則,接下安全指示,領取校區地圖,在有限時間裡共享彼此擁有的「資源」,一起為共同目標做出貢獻。各小組需仰賴紙本地圖,在校園中,尋找地圖上所標示的寶物。「寶物」是藏在陰暗處的一個塑膠桶,裡面有3個樂高積木,每個小組只能拿走一樣物品(塑膠桶或一塊積木),不過不限哪個小組來拿。總共有12個藏寶點,活動時間為50分鐘,目標是找回所有的寶物。

  說明完規則,引導員給予10分鐘的時間進行討論,並請各組設定預期目標(分數)。原本預期會有院生想到團隊分工會有利於尋找寶物,很可惜討論時仍呈現各小組各自討論的狀態。

  活動結束後引導員帶領大家反思:如何可以找到更多的寶物?如何提供支援?過程中「我們」範圍應該是如何?如果目標是找回全部的寶物,還有沒有其他的合作模式可以拿到更高的分數?

 

第二天

【一起前進需要甚麼呢?(the Missing Person)】

  銜接前一天經驗,小組成員一起分享對於「我們」的看法,並且在引導員設計的小組活動中持續讓同學表達想法,讓「自己」真實存在成員之中。

  引導員提及課程將在今天結束,但生活仍會繼續。為繼續前進的我們,一起想像提供具體行動可能性。與同學討論:期待大學的狀態如何?書院的學習生活又如何?為什麼?可能的具體做法?可能的挑戰與資源(支援)有哪些?

 

【挑戰中的實踐-翻山越嶺】

  最後一個活動是仿翻越高牆的活動,因為校園裡沒有高牆可以翻越,引導員在體育館前的草地

  在樹與樹之間繫上繩索,讓院生透過彼此的協助翻過繩索。活動規則:不可以碰觸到繩索、不可以踩踏頭部、不可以頭部朝下(失去平衡)、不可以用跳躍的方式。引導員給予大家10分鐘討論,請大家設定一起翻過繩索的人數並討論策略。特別的是一開始的討論只有一小組一小組討論,而且男生和女生自動區分開來,更有部分同學只在旁觀看沒有加入任何討論。隨著時間逼近,引導員提醒活動目標「我們有多少人要一起翻越繩索」,試著引導大家一起討論……。討論已到,團隊似乎還沒有清楚的行動方案,最後大家提出可以翻越的人數為20人,活動便開始進行,計時40分鐘。

  活動一開始,還是自動區分成男生一邊、女生一邊:男生那邊嘗試了幾次之後終於有人成功翻越繩索,女生邊遲遲未有進展:當男生邊有2位成功翻越後才有人提出是否應該先幫助女生翻越,這時男女兩邊的人員開始流動不再呈現男生一邊女生一邊的奇怪現象。隨著成功翻越的人數漸多,討論也更熱烈,該如何將人抬起、如何才不會碰到繩索、如何下來才不會受傷等等。活動時間結束,只有幫助大家翻越的4位同學沒能成功。引導員詢問大家如果不限位置(可以站在繩左內外)、不限時間,大家願不願意一起幫助這4位同學翻越繩索,最後在大家的合作以及歡呼聲中4位同學也完成挑戰。

 

  「翻山越嶺」提供全體夥伴一起成就、產生信心的機會。活動過程引領參與者們自然投入、也需要同時表現高度的專注與合作,特別是實際的行動支持。

  基於前面一天半的團隊預備,成員們提出討論方向、練習整合想法,並且在過程中評估、設定合適現場成員的目標,在承諾中一起支持彼此,在嘗試中接納失敗、重新調整,做到「我們一起」完成這兩天最後的一個活動。

 

  結尾時引導員帶領所有學生一同反思這兩天所學習的課程,讓學生說出一句想對大家說的感謝,或給自己的一句話,讓兩天的活動順利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