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今天邀請到skills for U執行長黃偉翔,到東海大學博雅書院分享他過去七年,對於台灣技職教育的努力。外貌,瘦高,講的議題很嚴肅,但他卻用維妙維肖的話語,去詮釋這件事,一開始發現同學大部分的背景都是高中畢業的,不是讀技職教育,但到了演講後段有趣趣味的時候,問答卻此起彼落,非常熱烈。

技職教育應該被看見,黃執行長說,技能這件事的價值不再只是賺錢,它的價值就像Q&A的其中一位穿白衣服壯碩的同學問說:「那你對技職教育的願景是什麼?」黃執行長回到,我覺得應該是技能,除了賺錢以外,怎麼樣回應不同社會永續發展。

演講到最後,江淑真老師做了結尾,江老師說,黃執行長關注的是影響力,雖然他在演講中講的是社會交換理論(人的所有行為均是為交換某種利益),然而,很多時候影響力跟金錢,它是有機會轉換的,譬如說你有名可以出書,可以演講,以此將影響力轉換成金錢。黃執行長在這個時代關注影響力,因為影響力將會決定一個人他跟這個社會的連結,而當一個人對社會有連結的時候,他才會知道,自己的價值不只是賺一份薪水,不只是生產線上的齒輪,不只是一片森林裡的一棵樹,而是他知道它在整個社會賣地永續的過程中,他扮演什麼角色。這件事不只對他個人對他家庭對他所關愛的群體,對現在演講的群眾對台灣對這個世界,而都有深遠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