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2020暑假小小博雅團隊除了中華傳愛協會以外再次嘗試與其他非營利組織—台灣視多障協會合作。新的合作模式往往伴隨著新的挑戰,合作初期我們花費大量的時間了解視多障相關的資料、學習如何與視多障生們互動,透過這些課程,團員們協力完成在營期間要呈現給視多障生們的課程。我們不只是要服務,而且是要針對受助者的需求,這些前置作業就是我們為了落實服務的準備。

服務學習不是單純的志工,在服務的同時也希望自身有所成長,為此在進入機構前,小小博雅團隊在營期開始前,以「正念實作」為主題課程,輔以種子、Leader of day、行銷等課程,培養團隊建立與本次服務學習所需要的能力。

根據課程準備種子教材提供給視多障協會,接著正式進入傳愛機構服務,除輔導課業、陪伴孩子們外也會參與傳愛舉辦的代間活動,此次代間活動內容為「為長輩們辦一場餐會」,小小博雅團隊作為協助角色在會場中穿梭,攝影、清理會場、帶領孩子們等。結束此次活動後,進行為期兩日的反思,檢視團隊的服務品質以及修正形式方針,從而調整好自身以成為連結傳愛的國中生以及視多障生的橋梁。實際進入視多障協會服務後,團隊的成員們每天都有不同的衝擊,必須不斷的思考隔天要如何與其他志工合作、如何拉近國中生與視多障生們的距離,透過反覆的修正,才漸漸走入視多障生的世界,鋪墊他們前進社會的道路。

從營期結束至今,我們舉辦了成果發表會,將營期中的服務過程與經歷、團隊的成長與收獲展現給多數不理解視多障生的人們,帶來更多平等的目光,也開啟團隊對未來的展望。

撰文:12屆書院生/王錦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