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瀏覽器不支援JavaScript功能,若網頁功能無法正常使用時,請開啟瀏覽器JavaScript狀態
:::

本學期的博雅講座做了創新的改變,不同於以往大講堂式的演講,加入更多互動性的元素。其一,減少講者的主講時間,並邀請兩位不同系所的導師加入對談,此舉不僅讓學生更認識不同的導師,也期待能為講座帶來更多元化的觀點;其二,講者設計三個與演講相關的問題,協助引導學生思考,並於講座後進行回饋。

本次博雅講座邀請到中區50嵐集團執行董事—柯秋燕女士進行演講。講座伊始,柯秋燕女士與大家分享50嵐創辦的故事:如今50嵐是我們周遭最常見到的飲料店,也是許多人對手搖飲最初的印象。然而,最早的50嵐是沒有名字的,只是一間賣著果汁和茶飲的小亭子;後來因創辦人馬紹維先生十分喜歡日本文化,在日本的姓氏簿裡找到「五十嵐」這個姓氏,便選用其作為店名。50嵐創建至今已經邁入第二十八年,在這樣穩定發展的狀況下,企業也開始思考如何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在柯秋燕女士的帶領下,中區50嵐創辦了公益品牌「嵐星文藝」。「嵐星文藝」帶領加盟主們到偏鄉,一起教原住民的兒童及長者們搖珍珠奶茶,分別稱之為「小小雪克手」以及「樂齡雪克手」。對於偏鄉的小朋友而言,很少有機會喝到一杯新鮮出爐的珍珠奶茶……曾有教會的牧師從山下買了珍奶,但回到部落已經過了2-3小時,珍珠早已泡成波霸,口感都已變得軟糯。所以在此機會下,小朋友喝到新鮮出爐的珍奶時,他們的眼睛都是發亮的;而對老人而言,透過搖茶的組合動作,可以用到半身肌肉和關節,讓長輩在樂趣中不知不覺運動到筋骨,享受製造出一杯茶的成就感。

除了雪克手的體驗活動,嵐星文藝也與公益團體合作舉辦淨灘、公益足球比賽,也因柯秋燕女士的小孩是運動國手,讓她更加重視體育這方面的公益。以足球比賽為例,足球比賽的成員為全台各國小的小朋友,並請了國手來指導他們;並召集兒少服務公益團體與各隊分組,公益團隊做為他們的啦啦隊,贏得比賽的足球隊獲得了獎金就會捐款給公益團體,讓這場公益足球比賽做到彼此互惠又激勵人心。

柯秋燕女士分享完畢後,進入講者與導師對談的環節,由企管系吳祉芸老師及歷史系王政文老師進行。企業社會責任是祉芸老師所專研的領域,老師十分讚賞中區50嵐對此的努力,並期待未來有關運動相關的募款能與講者多多指教。而政文老師則是以歷史的角度進行回饋,建議講者可以回朔50嵐這二十八年來的脈絡,找到與企業最相關、最有交集的公益性質;並提醒在座的書院生,做公益前還是要先了解他人的實際需求,而不是自己憑空想像的認為他人需要。

  「企業做公益是不能鬆懈自己的本業,更要把專業顧好,才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講座的最後,柯秋燕女士以此作結,鼓勵大家可以多多參與公益,但也別忘了自己學生的本分!